愛鄰消息

關鍵評論-《我的火星媽媽》微電影介紹:她不想讓同學知道母親來自印尼,因而撒了個小謊......

2020/08/04
關鍵評論-《我的火星媽媽》微電影介紹:她不想讓同學知道母親來自印尼,因而撒了個小謊......

根據2015年移民署統計,外籍配偶人數已達50.4萬人,新住民與新二代已然成為台灣人的一部分,而長期深耕偏鄉弱勢兒童課輔工作的台灣愛鄰社區服務協會,拍攝這部《我的火星媽媽 Ibuku dari planet Mars》微電影,盼大眾更加重視在台新住民,並進而了解他們的家鄉和文化。

故事從班上來了兩位轉學生小敏、彥偉說起,當同學得知彥偉的媽媽來自越南,紛紛表示「要離他遠一點」,這讓小敏不想讓同學知道自己的母親來自印尼,因而撒了個小謊......

根據台灣愛鄰社區服務協會網站資料,新住民所面對的主要困難有三個部分:

文化差異、語言隔閡:因男女雙方文化差異、並且語言隔閡,容易產生誤會,甚至是婆媳問題。
經濟弱勢:大多數外配透過婚姻仲介嫁來台灣,並不清楚結婚對象家庭背景,而有許多社經地位低落的男性,在台灣不易找到對像,而外籍配偶成了他們成家的管道,因此外籍配偶在經濟上也相對弱勢。而外籍配偶職也受限語言及教育管道,只能作低階工作,也造成惡性循環。
新二代教育問題:許多新住民二代上小學後,父親忙於工作,母親則因中文能力不足,較難輔導新二代學業,造成學習落後。

▸ 以上報導源於關鍵評論 https://www.thenewslens.com/article/6660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