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鄰消息

停泊棧2022/1東南亞年菜飄香台灣 訪愛鄰、芥菜種會新住民媽媽

2022/02/07

住在印尼加里曼丹島的印尼華僑張麗璇,是山口洋市客家人,來台灣16年,說起家鄉最深刻的年菜,莫過於「七樣菜」。麗璇敘述:「每逢正月初七,遠在印尼的媽媽,總不忘打越洋電話關心,『有沒有吃七樣菜?』」她接著說:「所謂的七樣菜,就是香菜、蔥、芥藍、青江菜等蔬菜炒在一起,菜市場攤販會將七種蔬菜綁在一起,一把把賣,方便家庭料理。寓意是在新的一年打開視野。」

 

除了傳統吃七樣菜習俗,麗璇家會吃年糕(Kue Keranjang),她說:「早期印尼人很環保,就地取材,做年糕時在下面舖一層香蕉葉,且用竹籃包起來,我們年糕吃起來的口感跟台灣不一樣,有時候還會放到元宵節才吃。」

 

家鄉甜點魅力滿點

千島之國的印尼有300多個族群,爪哇族人Tiwi是位虔誠的穆斯林,她表示,每年的齋戒月結束後,就是新年的開始,重視家庭關係的印尼人,全家會前往清真寺朝拜,再回家用餐。

印尼馬來粽

依照穆斯林過年的習俗,會向親朋好友互道「Mohon maaf lahir batin」,意思是過去這一年若有做不好的地方,希望您可以諒解。Tiwi說:「我們會吃馬來粽(Ketupat),Ketupat的意思是認錯,裡面包的是飯、豆子,有的人會添加紅豆,或用椰漿煮,這就是吃馬來粽的寓意。」因為馬來粽由編織的椰子葉包裹,外觀吸睛,也常見到民宅外的門旁,掛上一串空殼做妝點。

 

Putri salju白雪公主

 

當有親朋好友來訪拜年時,印尼家戶客廳茶几上會擺滿特色甜點。Tiwi敘述:「像是白色彎月形狀的『白雪公主』(Putri Salju),入口即化;圓形的鳳梨酥(Nastar),或是曾受荷蘭殖民影響而有的千層糕(Lapis Legit)。」所謂吃甜甜過好年,印尼同樣也不例外。

 

印尼千層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