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鄰消息

銀髮族-健康包含著生理與心理、接受與付出

2022/03/29
銀髮族-健康包含著生理與心理、接受與付出

2021年的銀髮族課程裡,加入了心靈健康的課程,希望能讓長者們關注的不僅是身體,還有包含著自己心靈的健康。

在服務據點中,有幾位長者學員與長者志工,都面臨著慢性病痛的困擾,而長久不好的經驗也讓他們感到藥物的幫助是有限的。在幾次健康促進課程的老師帶領呼吸放鬆的動作與方法後,有學員回饋,原本因頭痛的問題就醫,檢查後發現血壓太高,透過藥物慢慢改變呼吸較急促的習慣和調整生活作息,神奇的是過了一個月後,狀況漸漸改善,並且再回診經醫生評估後,開始減藥的療程,而目前血壓已趨於平穩。

 

銀髮族-健康包含著生理與心理、接受與付出

現已退休的阿芳姐,因孩子遠嫁國外,家裡僅與先生一同居住互相照顧。因為朋友的介紹,來到協會參加課程,她很喜歡協會辦的活動及服務團隊的氛圍,所以也一同加入志工團隊服務長者。阿芳姐透過各種課程活動增廣許多見識,也學習到許多的疾病常識,有次在家中遇到丈夫小中風,便是藉著在課程中學習到的緊急處裡的訓練,而救活了先生,「成為志工,反而我的收穫最大。」她非常的感恩,並充滿熱情的在長者服務中成為愛鄰重要的夥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