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鄰消息

淡水尋寶-永不放棄

2022/03/29
淡水尋寶-永不放棄

孩子來到淡水尋寶辦事處的時候是國小五年級,當時,媽媽來找我們,跟我們說她已經不知道要怎麼辦,學校也試過、安親班、補習班都盡可能的送進去,但是她已經拿兒子沒有任何辦法,聽到學校在說尋寶辦事處,想說「死馬當活馬醫」,再試試看吧!

    當孩子第一天來到尋寶的時候,他是一個很壯的大男生,但是整個孩子看起來非常自卑、沮喪、挫折,頭一直都是低著的,抬起來沒有幾次、開口說不到幾句話,看著他的學校聯絡簿,發現從開學到當時已經有一個多月,沒有一天的作業有完成,未完成的作業光是數學列出來已經一張A4紙滿,當時我讓孩子在尋寶學院做他想做的事,不勉強他,一個禮拜過後,和孩子有一些基本的信任後,某天請孩子過來,我問他:「親愛的,你怎麼了?發生什麼事,為什麼不願意寫作業呢?」第一次孩子抬起頭來,看著我,說:「我寧願去學校被老師處罰,我也不要寫作業!」孩子的眼神非常堅定的說著,我知道孩子需要的是有人可以接納包容他,所以便不多說什麼,回應他:「好的,我知道了~沒關係!」

    

    

淡水尋寶-永不放棄

就這樣子,隔天孩子再來尋寶的時候,居然主動交學校聯絡簿,開始將作業拿出來寫,而且是寫數學作業,一開始每天都寫到崩潰大哭,但老師們陪伴在旁邊,鼓勵孩子、為孩子加油、拿面紙為孩子擦眼淚鼻涕,一次又一次,就這樣子,孩子開始可以將每天的作業完成,並且一樣一樣完成,自己愈來愈有自信和成就感,後來期中考時,孩子的數學從不及格進步到80幾分,自己都非常震驚!卻也因為自己開始可以完成每天的作業、考試每一次都進步非常的多,孩子開始充滿自信!

    有一天,我們聊著聊著,我問:「你以後想要做什麼?」孩子回答:「我也不知道……」我說:「沒關係!慢慢來,開始去找自己喜歡做什麼~」後來升上國中,孩子開始加入橄欖球校隊,三年下來,每天早出晚歸練球,斷手斷腳更是稀鬆平常,孩子很想要放棄,但是一次一次的堅持下來,走到如今進入竹圍高中,已經高二,繼續在橄欖球校隊中努力打拚!

過去很長時間爸媽瀕臨放棄、孩子自己也放棄自己,六年走過,到如今,原先沒有夢想的孩子正為著夢想堅持努力向前走、原先對未來沒有盼望的找到努力的目標、原先放棄自己所有的開始重新夢想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