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鄰消息

因為愛,有了復原的契機

2022/03/29
因為愛,有了復原的契機

小妮的爸爸是單親,在工地打工,很早就出門,天黑後才回家,她原本放學後去社福機構寫功課,因為社工老師希望她有更完整的陪伴,因此介紹她來伴讀班。當伴讀班老師去探訪她,她開心地告訴老師她有洗廁所及收垃圾,不過當老師詢問她的午餐,她打開冰箱,面對臭味,卻無法分辨那是早已壞掉的食物味道。

    在小妮比同年齡孩子高大的身材底下,乍看以為她有超齡的成熟,熟悉之後才發現,她經常獨自在家看手機,坐姿及動作很像爸爸工地的大叔,與同班同學相處時容易發生誤會;也因為作業丟三落四,常被老師處罰;回家之後,爸爸缺乏好的管教方式,經常一再處罰她卻效果不彰。

    

因為愛,有了復原的契機

伴讀班的老師不只陪伴小妮,當爸爸知道她說謊有寫功課要追打她,老師不辭辛勞趕去溝通協調,讓小妮知道爸爸雖然威脅不要她了,但其實非常愛她,也讓爸爸知道面對孩子教養議題,有哪些方式才能讓孩子了解到管教的目的,而非是不必要的情緒發洩。現在學校老師因為發現小妮身上有微小傷痕而通報社會局,爸爸擔心地說若沒有這個孩子就活不下去。而小妮也幾次崩潰著說:我不能沒有爸爸。

    小妮的家庭有很多的狀況,教育的政策是無法介入家庭的,而學校也單方面的認為那是社工的責任,但是當地社會局又無法及時和深入撫慰這個家庭,於是伴讀班的陪伴,便持續給這個家庭一點點前進的力量與改變的可能。每個家庭都有許多的需要,也許呈現的是破碎與難堪,只要不放棄,那就有復原的希望。